轉貼~

討論主題:如何唱得好聽?

1Q:怎樣提高音域
 A: 先練肺活量也是<腹式呼吸法>俗稱丹田.聲音有力可以控制自如.音域也會提高一點.不可能高很多.每個人的音域是不同的.比如一個低音歌手再怎麼練也不可能變高音歌手.只是唱歌有力有感情.比唱高音更有吸引力喔.所以不要太執高音喔[練習方法]手按肚子.吸氣肚子凸出.吐氣肚子凹入.在吐氣的同時發出聲音 "ㄚ"........吐氣要用力拉長音.反覆一次又一次.要感覺肚子或腰會酸.才算正確.每天練要有恆心.才會有效果喔

2Q:怎麼唱歌比較好聽
 A:歌聲要有力.有感情.配合節奏氣氛.強弱用的恰當就會好聽.

3Q:怎麼開嗓
 A: 嘴巴張開.牙齒咬緊.由喉嚨發出 "ㄚ" 的聲音.記得牙齒咬緊.喉嚨壓低.
多發幾聲就會有幫助開嗓.就是唱歌前練一下.這是專業歌手的小秘訣.


4Q:音準要怎麼抓
 A: 對於音感不好的人很難告訴他哪裡不準.因為他自己也聽不出來.這種有時是丹田無力控制不好.唱高音時用力過頭就飄高.力氣使不出來.又不夠高.很難照自己的意識唱出來.練習第1問題的<腹式呼吸>
也能改善


5Q:丹田是什麼?
 A: 丹田是一種形容詞.是早期練功夫的拳頭師.練氣功所說的術語流傳下來的.沒有丹田這種器官喔

6Q:要怎麼用腹部唱歌?
 A:你平常在唱歌時.如果不是喉嚨聲.就是用腹部了.只是有力和無力.
用腹部發出的聲音較有力.除了聲音有力.再配合共鳴.聲音會很宏亮.聽起來才會有滿足感


重點整理:

唱歌最基本的就是不要用喉嚨唱歌,要不然高音會唱破..

唱歌之前你一定要學會用肚子呼吸,這樣才不會唱的很辛苦,唱歌用肚子的力量會使你高音更明亮

唱到高音的時候 如果很吃力 要怎
樣改善?

用肚子呼吸

一.更寬廣的音域

每天開嗓,從中間音A往上唱用"ㄨ"唱到自己的最高音﹝到自己不能再高的音﹞

在從中音A往下唱用"ㄚ"唱到自己的最低音,在從最低音一路上唱到最高音﹝每添都要做哦!﹞

二.可調控的音量

那就跟氣有關了,你只要氣控制的好,那就沒有太大的問題!大聲就要用肚子多一點氣,小聲就把氣含在肚子...

三.清晰的咬字

那就多唸文章,先把平常説話的咬字練清楚,自然唱歌咬字就會改善

四.豐富的聲音表現技巧

那就是自己要去發現
!我也不會回答!不過多聽音樂,聽聽很多歌手的歌,試著從中找出他們的唱歌技巧,以及不同的發生位置

五.持續的耐久力

用肚子呼吸,這個問題就會解決

六.長久不衰的嗓音

每天練唱,每天開嗓,保持好的唱歌方式


如有任何問題儘管發問喔……祝你們唱出好歌!
 

*補充*

平常保養喉嚨很重要

※多喝水

※不能常常吃辣(有些人相反是吃辣反而開嗓)

※講話盡量不要用吼的

※喉嚨如果不舒服 就不要一直講話

去ktv唱歌回來建議可以吃喉糖,隔天聲音才不會怪怪的

喉糖可以讓喉嚨relax,唱歌前絕對不要吃


*補充2*


一般來說,唱歌會走音很多的人都並不是嗓子不好,而是因為聽力不好的關係,所以建議,先找個可以發出8~12度(男聲的話差不多12度就很夠了)音階的樂器,然後聽的樂器的聲音唱音階,先讓耳朵記熟音階,只要音階牢記在腦海中,當在開口唱歌的時候,聲音一但跑掉,耳朵就會告訴大腦,你就很清楚自己走音,會自動去調整,這樣就比較不容易產生走音的狀況了!


在唱歌的時候,一下高八度依下低八度,這一般就是因為起音的時候抓不到Key,才會造成這樣的結果,建議少唱女生的歌曲,因為很多的人就是男聲唱女聲,導致最後根本抓不到自己原本的Key,也就是說,抓不到自己應該有的調,最後就會造成走音。


唱歌最禁忌的就是用喉嚨唱歌,唱沒幾首就會後繼無力,所以唱歌的時候請利用丹田的力量來唱歌,何謂丹田的力氣利用正確的丹田之力來唱歌可以使你的聲音較為厚實,請別人聽一下就可以很清楚的發現了,利用丹田唱出來的聲音感覺會很渾厚紮實,不用太多的力氣,就可以唱出很大聲的聲音,透過丹田的力氣,將聲音送至頭腔共鳴以後在以拋物線將聲音送出,所以唱歌的時候並非單純的肚子用力,而是要感覺是用腹肌在凝聚。
  
   ※這裡提供一個練習的方式:
   首先,用的食指以及中指合攏放在肚臍下兩到三個手指頭的位置(一般
   來說,此處為丹田所在之地),用力發出氣聲的「喝」,而你如果是用丹
   田來發聲的話,就會覺得手指放置的位置其實是硬的,而非軟的,那麼
   就是有正確的使用到丹田的力氣了。


只要學會如何使用丹田的力氣來唱歌以後,再利用上面唱音階來訓練音感,只要音感訓練的好,自然就會發現錯誤的地方,真正利用丹田所唱出來的真音會非常的渾厚具有穿透力,即使唱久了喉嚨也不會痛,但是非利用丹田所唱出來的聲音,易漂浮不穩且感覺若有若無,久了會傷害到喉嚨。


想要唱歌唱的好,除了方式要對以外,還要去了解這首歌曲,首先必須先了解該歌曲的歌詞涵義,去了解歌詞的意境以後,再配合歌曲的感覺,去臨摹該首歌的情境,自然感情就會流露,哪裡該大聲該小聲,很容易就可以感覺的到了。


以上的解說!希望能給大家幫助︿︿

還有建議可以去多聽聽瀧樣大人的歌,他唱的非常棒……

多聽一些好歌手的歌,例如:tank、羅志祥、蔡依林、李聖傑……等。


幫妳修改了注音文。
另外如果是轉載的,請註明來源,謝謝 =]


好的!謝謝……來源是:Yahoo知識+
呵~~忘記註明來源,抱歉!不過有些是我自己想的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x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